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举办网络文明进社区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时间:2022-09-02 15:01
A+A-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9月1日上午,由中共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网络文明进社区主题宣讲活动在高新区海越社区举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鲍明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梅与社区群众一起聆听反诈宣讲、开展践诺活动,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有购物网站的客服打电话,说要退款,咱们应该怎么做?”“网上认识的朋友,说发现了漏洞、能赚大钱,能不能投资?”活动现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一级警司张洁从一个个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入手,逐项解读分析了5类典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流程、特点,向群众普及防骗知识。“张警官给看的法院‘传票’跟真的一样,可能不少人就信了”。现场听讲的一位大姨表示,“骗子手段越来越高,真得多长个心眼。”

  “发现自己被骗了怎么办?”“不要慌,马上打110或者96110,留好被骗过程的所有信息,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冻结骗子账户,还有可能挽回损失。”“家里人加入‘投资’群,怎么劝都不听,怎么办?”“不要着急,可以按照这个步骤‘举报’,群解散了,被骗的风险就低了。”……针对已经“上当”群体,宣讲员也“对症开方”,给出最简单高效的解决办法。“讲的太好了,特别实用!”另一位听讲群众表示,“我得转发给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提高警惕,看到这些群,一定得举报,不能让更多的人受骗!”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课程,宣讲员与现场观众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签名践诺活动,并向居民发放网络文明知识手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健康上网,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2年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后,市总工会在市委网信办的统一指导下,积极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各级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工会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有效利用户外宣传屏、海报展板等载体发布倡议;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宣讲活动,使线上线下双渠道充分结合,让网络文明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庭等,携手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打造文明、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为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