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一体”展示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市域一体”展示

点燃人才孵化发展“引擎” 释放创业致富一湾“活水” ——芝罘区工友创业品牌介绍

来源:时间:2023-03-15 10:03
A+A-

  芝罘区总工会以“工友创业园”建设为抓手,推出芝罘工友创业品牌“芝孵港”,旨在通过提供孵化空间、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创业辅导、技能培训等,推动不同创业主体进行“跨界”合作,筑起“开放、同建、共享”的职工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探索服务城市发展、助力“一核突破”中彰显工会担当。

  一、“芝孵港”品牌介绍

  从区名“芝罘区”和中心城区特色园“孵化器”中各取首字,与代表芝罘区沿海地理位置的“港”融合组成“芝孵港”品牌,其中,“芝”代表“芝罘”,谐音“致富”;“孵”代表“孵化”;“港”既是“港湾”,又代表“岗位”,故“芝孵港”寄语“致富岗”。寓意芝罘区工友创业园紧密围绕职工需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孵化创业“小老板”与就业岗位,带动广大职工奔向致富的港湾。

  二、工作机制

  集中工会力量,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业态、专精特新、平台经济等,统筹整合政策、载体、导师、人才、资金、项目、赛事等创业资源,提供全程化、精细化创业服务,打造芝罘区工会的鲜活金字招牌。

  (一)因地制宜,撬动芝罘造岗动力

  一是围绕支柱产业提升拓岗技能。先后打造兴业学校、美业协会、保安行业等服务业创业园,开设餐饮、美容、美发、育婴、电商等社会需求量大、易就业课程,对接门店设置“工友就业基地”,为学员提供就业岗位选择,形成“教产一体化”培育模式。二是围绕商圈经济寻求创业动能。加大中小商户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两处市级商圈创业园,覆盖餐饮、零售、批发多领域,组织线上带货、销售比拼等活动,有效提振商圈活力。三是围绕新兴产业驱动发展潜能。深入互联网科技产业集群,打造1861省级工友创业园,并将依托深蓝数字港,开辟集大数据、产业链、总部经济等一体的现代化创业综合体。

  (二)立足实效,开足致富稳岗马力

  一方面立足需求,组织全区各级工友创业园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以赛带训,为职工提供提升技能等级机会,今年以来,全区新增高级工323人,技师47人;培育一批芝罘工匠、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带动工友创业园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竞赛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提升效能,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抖音线上直播,为职工送技能培训、送优惠商品,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带动更多职工掌握致富本领,本年度,芝罘工友大讲堂线上直播被国家发改委网站作为地方典型经验推广。

  (三)联动互促,交融孵化蓝港活力

  成立“芝罘区工友创业联盟”,将全区各类创业园纳入成员单位名单,聘请10名来自餐饮、财经、法律等不同行业的工友创业导师,为工友创业园提供技术指导、创业培训、供销渠道,为创业者搭建共享、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整合各创业园优质资源,优势互补,迸发新机,孵化更多机遇,推进全区创业园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活起来的转变。

  三、工作成效

  目前,全区已培育工友创业园10处,其中省级创业园2处,已形成一套中心城区创业园发展经验,走出一条“芝孵”人才培育特色道路。一是开设“芝罘工友大讲堂”,免费为职工提供线上线下培训服务,其中线下培训4700余人次,线上培训近20场次、1000余人次;二是依托1861创业园主办市级文化创意大赛,依托兴业、美发、保安等创业园开展行业技能大赛,连续举办中式餐饮技能大赛6届、保安行业技能大赛5届、美容美发技能大赛4届、西式面点技能大赛6届,参赛人数1900余人;三是为职工提供创业机会,承办市级创业大赛,孵化优秀创业项目30余个,其中“鲁菜师傅 品味中国”品牌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四、典型案例

  自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建立以来,芝罘区总工会在技能竞赛、职工活动、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多元化的指导工作,全力扶持工友创业园发展。一是指导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运用抖音开展直播“炸面鱼、开口笑”、“家常红烧肉、地三鲜”“包粽子、炸面鱼”“拔丝苹果、爆炒腰花”“辣炒鸡、虎菜三鲜茄子”“提拉米苏、卡通包”6场职工活动,共吸引近7000名职工观看,开启了职工活动的新方式,激发了工友创业园发展活力。二是指导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开展“兴业杯”中式烹调技能竞赛活动,竞赛汇集了全市餐饮行业、单位以及众多餐饮爱好者等共52名选手报名参赛,激发烹饪技术人员学技术用技术的热情,培养造就适应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烹饪技能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指导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成为芝罘工匠联盟、芝罘区创业联盟理事单位,同时其校长张兴业担任召集人,进一步弘扬了“工匠精神”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尚。

 
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开展直播“包粽子、炸面鱼”活动
 
 
烟台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开展2022年芝罘区“兴业杯”中式烹调师技能竞赛

      

烟台
 
兴业学校工友创业园校长张兴业担任工匠联盟召集人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