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工会加强年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县级工会加强年

牟平区总工会:汇聚工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时间:2023-04-21 08:55
A+A-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牟平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作用,找准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工会组织覆盖、劳模工匠引领、农民工创新创效、助力就业创业、精准帮扶助困等方面多点发力,书写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会答卷”。

  推进工会组织覆盖,凝聚乡村发展力量。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机制,持续加大基层工会组建力度,创新开展“镇街工会加强年”活动,健全乡镇(街道)、企业工会组织网络,围绕区农业主导产业,推动工会工作向农村延伸,重点在传统面食、杏花酒、烟台大樱桃、水产养殖业等行业和专业合作社等领域组建工会并吸纳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近年来成立彭氏菜根香、十里杏花谷、广纳果蔬种植等基层工会组织,吸纳农民工入会3万余人,让农产品行业从业人员找到了“娘家”,延伸了工会服务半径。

  突出劳模工匠引领,提振乡村发展信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向农村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农民工)倾斜,通过培植创建工友创业园等多种方式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培育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劳模典型。充分发挥“工匠孵化工程”在产业引领、技术指导、吸纳就业、带动创业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打造各级“工匠工作室”38个,“工匠孵化工作室”140余个。此外,牟平区总还组建了劳模工匠宣讲团,组织各级劳模、农业专家深入农业企业、乡镇(街道)开展宣讲活动60场次,惠及近3000人次,助力农技人才培养。

  强化技能素质提升,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为了激发农民工提升技能强本领热情,牟平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劳动技能竞赛活动30余场次。今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王格庄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开展2023年“王根儿红杯”“金剪王”果业技能大赛,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按照“贴近农民工需要、扩大培训规模、创新工作方法”的工作思路,深入产业园区、企业、乡镇(街道)等为农民工送培训,鼓励农民工创新创造。今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广华职业培训学校、慈悌合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班四期,课程涉及婴幼儿护理、产妇保健护理、小儿推拿、养老护理、家庭收纳整理等,惠及职工200余人,助力提升困难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促进待业待岗职工再就业。

  聚焦“工”益发展,激发乡村致富活力。牟平区总充分利用“工友创业园”平台,开展技能培训、项目指导,孵化出一支懂经营、会管理、敢创新的新型农民工创业人才队伍,工友创业园逐步成为农业产业人才的“蓄水池”、农民工的“致富伞”。今年,还借助烟台市工友创业园线上展示平台,帮助牟平“工友创业园”全程打造抖音直播间,拓宽村民、农民工等群体增收致富渠道,为牟平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截至目前,共打造培育22家省、市、区级工友创业园,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7场次,2793人受益;吸纳就业3500余人,扶持创业600余人。同时,为更好的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牟平区总采取依托社会资源搞建设的办法,打造19处户外劳动者驿站。驿站内配备用餐桌椅、书报架、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急救药箱等,为快递员、环卫工人、交警等一线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的贴心服务。其中,快活岭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获得国家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荣誉称号。

  下一步,牟平区总工会将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和“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要求,在建强阵地、汇聚人才、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好“组合拳”,努力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深度融合、共同繁荣的新格局,为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