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齐上央视!烟台这对劳模父子厉害了!

来源:时间:2023-05-11 15:39
A+A-

▲央视报道

   今年五一期间,央视《幸福账单》的舞台上迎来了一对特别的嘉宾,他们是来自烟台的劳模父子——于建友、于炳安。父亲于建友在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时隔二十三年,儿子于炳安在2018年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两代劳模,薪火传承,泥沙浆中抹出“大国工匠”,工地墙上书写抹灰工艺新答卷。

劳模父子

   父子二人凭着一身“抹灰镶贴”工艺,以匠人的匠心,带领中国“抹灰”工艺走上世界水平,功绩卓著,获得了多项荣誉。父亲于建友早在1991年就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等多个荣誉称号。而于炳安也不甘落后,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传承技艺

   成于磨炼

   1980年,年仅19岁的于建友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抹灰工。为了苦练基本功,别人中午休息,于建友就一个人在工地上练抹灰,手指磨破向外渗血,被水泥“咬”的钻心疼,就包上创可贴再干。工作中的苦、累、脏、险与世俗偏见,曾使他几度受挫与彷徨,但都没有把他压跨。正是因为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才能让他在长久的磨练中成就非凡的技艺。

技能大赛

   2008年,于炳安自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到大型国企上班,但舒适的工作、闲散的生活并没有让他丧失斗志,受父亲影响,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抹灰与镶贴工作。这份工作是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工序繁琐而又单调乏味,但于炳安坚信简单的工作也有大名堂。为苦练基本功,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工地上练习抹灰,手指磨破,他就包上创可贴继续练。于炳安说:“我将继续传承技艺,弘扬从父辈身上学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扑下身子、撸起袖子。”


   精于创新

   经过不断实践,于建友深深体会到单靠拼体力是不行的,只有改革工艺才能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自我。他主动要求到施工一线,对传统的瓷砖镶贴工艺进行改革创新,创造了用直杆平衡瓷砖平整度的新工艺。他致力于技术创新,研制出了“瓷砖快速镶贴工作台”,总结出了“瓷砖快速镶贴”工艺技术,并于2001年获得两项国家专利,被省总工会冠名为“建友抹灰操作法”。

再创佳绩

   内墙镶贴瓷砖工艺繁琐、工具欠缺,操作质量很难达到“国家验收规范”的要求,于炳安下决心对此工艺进行改革,他创造出瓷砖镶贴“线线相控”新工艺,使镶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几年来,于炳安先后改革了多项操作工艺,研制创造了许多得心应手的小型工具并推广使用。

   “所谓的工匠精神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爱岗位、爱企业,你要爱这个项目、爱这个工种才能真心投入,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于建友说。一辈子钻研一件事,“小工种”也能干出大名堂,“小技术”也能成就大工匠。父子劳模接力奋斗,传承技艺法宝,在泥沙浆中抹出“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