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牛!烟台核电焊接大拿“捕鼠记”

来源:时间:2023-05-31 09:41
A+A-

   烟台日报社联合烟台市总工会,推出大型融媒体栏目《烟台工匠》,以文字、图片、视频报道集中反映烟台工匠身上的匠心精神,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展现烟台工匠投身“万亿之城”主战场的风采。

   没有厚重的焊工服,不用戴护目镜和手套,感受不到焊花飞溅的炙热。

   5月的一个上午,在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结构模块车间,生产技术部焊接中心负责人刘伟正在利用自动化焊接技术对一件模块进行焊接。

   “噼啪……”

   只见一台灵巧的“霹雳鼠”机器人钻进截面宽度、高度分别只有200毫米的焊体之中,近200摄氏度的作业空间瞬间发出耀眼的弧光,蓝色的焊烟随之升腾。

   三米外,刘伟站在操作台前,手指轻触电控箱上的按钮,控制机器人的操作方向。电控箱屏幕上,焊体内部的焊接情况清晰可见。

   短短几分钟过后,一段模块的焊接便轻松完成了。

   焊接,在常人眼中,是苦活累活,在刘伟眼中,却蕴含着无限的创新智慧。

   眼前的“霹雳鼠”诞生于一次承接国家三代核电重大工程项目的产品制造过程中。

   当时,刘伟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小体积焊接难题。焊体空间截面宽度、高度200毫米,长度15米以上,焊工需钻到宽、高不到半米的空间内进行作业。

   空间太小了,胖一点的工人根本进不去,而且效率低、不安全。

   “急需研发一款体积小但功能全的焊接机器人!”刘伟想到。

   但想要研发机器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一头大象的五脏六腑硬生生塞进一只麻雀的肚子里,难度可想而知。

   “最难的过程是攻克小体积设备与电机动力之间的矛盾。因为常规的电机动力与电机体积是成正比的,电机体积越大,动力越强,但大尺寸电机显然无法钻入小空间内作业。电机小了,却无法拉动15米长的焊枪电缆。”

   刘伟对记者说,为了找到最优的电机动力与体积的组合,他苦苦探索了很长时间。

   那是一段难熬而又难忘的经历。

   为快速解决问题,刘伟寻遍了世界最前沿的焊接设备。

   他回忆道:“一家国外公司打听到消息后,主动找到了我,说是他们可以做,但条件是技术要用他们的,并且使用过程不能进行任何程序修改。我不死心,又找到了国内泰斗级研发团队,他们评估后说,研发周期会很久。我急了,车间干活等着用呢,哪儿等得起!”

   刘伟咬着牙回来了,心里想:“这事还得靠自己啊!”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刘伟和他的团队昼夜奋战,上千次的拆卸、论证、实验,一件件冰冷的焊具浸透了他们激情与汗水。

   有一次,为了快速论证一组工艺数据,连续22个小时,刘伟从烟台跑到了成都、杭州、张家港、上海、青岛六座城市,回到家已经凌晨三点多。

   最终,在2020年3月,刘伟团队自主研发的狭小截面长距离送丝自动化无轨焊接机器人诞生了,它采用焊丝送、拉结合的方式形成送丝管联动机构,并设计人机交互界面、狭长空间视觉监控系统,形成了一套控制系统和自动焊接工艺。

   刘伟给它起名叫“霹雳鼠”。

   “‘霹雳’代表了焊接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它就像一只在狭长空间内自由灵活爬行的小老鼠。”刘伟说。

   “霹雳鼠”在用于类似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结构模块的具有较多狭长空间的构件焊接时,解决了狭窄和狭长空间内长距离送丝的焊接难题,大幅降低对工人钻进狭小体积空间所带来的职业危害风险,焊接效率提高2到3倍,对获得稳定的焊缝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缩短了产品制造周期。

   截至目前,该装备已申报7类“霹雳鼠”商标,以第一单位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已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产品鉴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刘伟看来,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

   扎根一线焊接车间16年,匠心就像一把钥匙,指引着他开启了焊接技术创新的大门。除了“霹雳鼠”,他还带领团队创新突破了空气导流板铝合金智能焊接、燃料格架狭小空间焊接等一系列工艺和技术攻关,并不断优化焊接工艺,最大程度降低劳动强度。

   “工匠精神蕴含着深刻的创新理念。作为一名工匠,我要求自己不断解决并优化改善核电装备制造过程中的焊接工艺。”

   刘伟说:“一次的工艺改进,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多次的工艺改进,可以从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进而促进行业的发展,提升行业的标准,加快社会的进步。”

   刘伟所在的国核设备焊接生产团队有着接近一百名焊工,平均年龄33岁。

   眼下,刘伟正带领着这支年轻的队伍,秉承“先进设备代替人工作业,凭借智慧和专长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不断推动先进自动焊接工艺的开发和推广。

   “劳模身边出劳模,工匠身边出工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人生最明媚的季节,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刘伟说。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