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工作生活平衡 “快乐工作,精彩生活”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6 10:15
A+A-

  平时聚会时,大家见面都会问: “你最近忙不?”答案也基本一致:“我很忙!”忙什么呢?忙工作,忙家庭,忙学习等等,好像忙的清单是永远写不完的。现在,想想这个“忙”字,写写看,你会发现它是由“心”与“亡”两部分组成,所以,如果总是忙碌而无法去平衡工作与生活,会不利于健康,也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生活方式。

  那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完美状态:既在工作上发挥所有的潜力,全情投入,同时又能享受个人、家庭生活呢?而且不仅可以做好父母,还能有自己的生活呢?即使在层层重压下,仍可以获得幸福感呢?

  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动态的取舍

  杰克·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中说:工作和生活没有平衡,只有选择。不管我们怎么努力,工作和生活,都很难做到平衡,试想以下的两种场景,你会做出何种决定。

  ①场景一:生活中

  周末,你正在家里享受和家人的美好时光,其乐融融,而公司突然打电话过来,说要召开紧急会议,需要你马上到公司,你如何选择?

  ②场景二:工作中

  你正在公司开会,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小孩在幼儿园生病了,需要马上带小孩去医院,你又如何选择?

  对于这两种情况,我想大多数人的选择都会是:当然“去”呀。

  以上两种情景,看似是一种失衡,其实是职场的现状,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我们能做的,只是去做当下最重要的事。

  有些人追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的过程中,常常陷入一个“高标准”的陷阱,而所有的高标准,其实是完美主义在作祟,绝对的平衡是不存在的。

  如何更好地在工作与生活中之间“周旋”呢?

  一、制定明确的工作时间表

  为了确保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制定一个明确的工作时间表非常重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天的工作时间,并尽量遵守。在工作期间,专注于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而在工作时间结束后,尽量避免处理工作相关的事务。

  二、设定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

  尽量在家中设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区域,并将其与其他生活空间区分开来。这样一来,你在工作时会更加专注,而在生活时可以更好地放松和休息。

  三、制定个人规则

  制定一些个人规则,有助于帮助你建立和保持工作与生活之间的边界。例如,在家中工作时,设定禁止干扰的规则,如不回复非紧急工作相关的电话和信息。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扰,更好地专注于工作。

  四、培养兴趣爱好

  除了工作,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也是非常重要的。将时间留给自己,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可以帮助你恢复精力,放松身心。这样,你就能更好地切换到生活模式,并且更享受生活的乐趣。

  五、学会放松和休息

  合理的休息对于工作与生活之间的边界非常重要。尽量给自己安排一些休息时间,可以是短暂的小歇或者一段长假。在休息时间内,不要过多地思考工作问题,让自己得以放松和恢复活力。

  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这对于保持身心健康和增强工作能力非常重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精力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处理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七、寻求支持和沟通

  如果你在建立工作与生活之间的边界方面有困难,寻找支持和进行沟通是很重要的。与家人、朋友或同事交流,分享你的想法和困扰,他们可能会给予你一些建议和帮助。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