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身体受苦越多,精神成长越壮?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6 10:19
A+A-

  身体受苦越多,精神成长越壮。确实如此吗?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直播电视节目中,在吉尼斯裁判面前,顶着在电视观众面前表演的压力以及其他一些压力,布莱恩打破了世界憋气纪录。

  相比于分析其中的原理,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布莱恩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他说:“训练让他有了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挺过去。”他说的训练,并非仅仅指憋气练习,尽管过去一年他做了很多憋气练习。每个早晨,他都会做一系列日常憋气练习(最初不是纯氧,而是空气),每憋一段时间就停一下,渐渐增加持续时间和痛苦程度。他最后能在1小时内总共憋气48分钟,然后一天剩下的时间都剧烈地头痛。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他自5岁开始就一直做了30年的其他练习。正是因为他坚强的意志力,才促使他日复一日地训练。

  那么如何培养意志力呢?

  我们可以从一个简单策略开始,这个策略就是换只手做常做的事,也就是说,如果习惯了用左手,那就用右手;如果习惯了用右手,那就用左手。很多习惯与优势手有关。特别是,惯用右手的人倾向于不假思索地用右手做各种事情。因此,换成左手是需要运用意志力的。(左撇子请注意:这个策略对你来说也许不如惯用右手的人有效,因为很多左撇子实际上双手都相当灵活,在一个为惯用右手者设计的世界中已经做过很多使用右手的练习。所以,用你的右手也许对增强你的意志力没有多少效果:没有辛苦,就没有收获。)

  也可以从另一个策略开始,就是改变说话习惯。说话习惯也是根深蒂固的,因此改变起来需要运用意志力。比如你可以试着避免使用那些传统的禁忌词语——骂人的话。很多人认为这个禁忌是过时的,甚至是荒谬的:为什么一个社会制造出一套人人知道但人人都不该说出来的词语?但是,禁忌词语的价值也许就在于练习如何抵制说这些词语的冲动。

  以上策略,任何一个都可以增强你的意志力,也可以作为很好的热身练习,帮助你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像戒掉香烟、控制花费等。但是,你会发现这些策略都难以坚持很长时间。坚持做一项没有明显奖励的晦涩练习,可能是项艰巨的挑战,所以你还需要适时地奖励自己。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