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青春期亲子教育:让孩子自信起来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6 10:21
A+A-

“你怎么就这么没出息!”“你就是个懒货!”“都胖成这样,还吃吃吃!”“这都做不好,你还能做啥!”你咋那么笨!这些小事都做不好!别人都能做好,咋就你不行!“只会做这些没用的,有本事你把学习弄好点!”“你就不能努力点吗!你就不能学好点吗!”“一个朋友也没有,交个朋友也不会吗!”“见人也不会打个招呼,你哑吗?” ……

这些话在我们成长过程确实不少见,尤其是在青春期期间,这种辱骂、贬低式的激将法会对孩子的自尊造成极大危害,进一步影响未来发展。

什么是打压式教育?

打压式教育的定义是对学生进行严厉的打压,以期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目的。这种教育方式的核心是惩罚和威胁,而不是鼓励和引导。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而且他们更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

打压式教育的危害

1.当我们用类似上面的语言来教育孩子,试图“刺激”孩子朝我们希望的方向努力和变化的时候,我们的做法事实上是把孩子推向与我们愿望完全相反的发展方向。在无意识中,我们正在使用语言暴力来对待孩子。大量研究表明,来自家长或老师的辱骂是孩子低自尊、低自信的直接诱因之一。

2.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或上进,相反它会造成孩子对自身能力,甚至自身价值的怀疑,更容易放弃努力,自暴自弃。

3.如果这类语言频繁出现,它会逐渐内化成孩子身体里的声音,即使他人已经不再对他/她说这样的话了,内部声音将会不时的跳出来进行自我贬低和自我攻击,固化低自尊和低自信状态;这种语言暴力对孩子的恶性影响会一直在成年期持续。低自尊和低自信不仅会是孩子发挥其潜力的巨大障碍,而且会导致抑郁、焦虑等情绪疾病。

4.此外,低自尊是一种很不舒服的感受,孩子会本能地进行情绪排解,但是他们的调节能力和方法有限,可能会采用一些有害的情绪调节手段,比如,抽烟、酗酒等;另一方面,当无法在父母这里得到认可和接受时,孩子会迫切的转向同伴寻求接受和认可,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出现加入破坏性团伙的行为问题。

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帮助孩子更加自信?

1.给孩子探索“我是谁”的空间

独立思考的空间。能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和解决问题,开阔视野。

独立做事的空间。能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盲目、不从众。

尝试各种事物的空间。能提高孩子的能力、知识、技能,从而增强自信心。

犯错误的空间。孩子应该知道,犯错误是正常的,我们允许错误的发生,不要打压孩子。

2. 让孩子感觉到来自父母的欣赏和认可

倾听孩子的意见、想法。多听少说能让孩子感到被尊重。

让孩子参与到一些家庭决策中。孩子也是家里的一份子,应该给予他参与决策的权力,增强他的自信心。

给孩子为自己做决定的机会。家长不要过于保护、溺爱孩子,剥夺他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应该尊重他们的想法。

关于自信的正确认识

自信是一个结果。是孩子在与环境的互动过程中慢慢形成的。不是他想通了,强迫自己自信就自信了。在完成生活中或学业中的各种任务时,有很多正性的经历,帮助他确认自己的能力(我是一个可以独立的个体,我能够承担很多任务);在与人交往中得到很多正性的反馈,让她/他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我被他人需要,我能给予他人帮助,我被他人爱),在这样的经历和环境里成长,孩子的自信感就慢慢形成了。自信感也会让孩子有更强的抗逆力。他/她会更多的从“偶然或暂时”的角度来解读遇到的失败或困境。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