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大孩”与“二孩”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7 10:24
A+A-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实施,许多家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生了二孩、三孩。二孩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欢笑,同时也引发了一些问题。例如,原本享受父母宠爱的大孩会觉得二孩的到来分走了父母的爱,由此出现了一些心理健康问题,个别大孩甚至会厌恶或伤害二孩。

之前有个育儿综艺节目里就播放过类似的片段,姐姐是老大,弟弟是老二,给弟弟洗澡的时候,妈妈、爸爸、外公、外婆都进浴室陪弟弟洗澡,只留下姐姐一个人在外面委屈地哭喊,说着“不喜欢弟弟”。

二孩家庭中忽视大孩心理健康的影响

1.不利于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

家庭是孩子生活与学习的第一个场所,大孩在家庭中的地位直接影响了亲子关系的优劣,父母如若对其不管不顾,仅仅只是将时间全部停留在二孩身上,久而久之,大孩会感觉自己被孤立、没有价值,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不亲近,会以更加冷漠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家人,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2.不利于同伴关系

孩子离开家庭进入学校,便会面临同伴关系的建立,在良好亲子关系的熏陶下,对同伴关系的建立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不被重视的家庭环境长大的孩子,他们会不自信,并缺失相应的能力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3.不利于个体发展

在偏心的家庭下成长的大孩通常会感到孤独、寂寞,缺乏安全感,容易养成不自信、缺乏责任心的态度,更有甚者会具有较强的冲动性与攻击性行为,不利于孩子自身的健康发展。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1.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给予孩子同等关爱

家庭和睦是一个家庭的立身之本”,也是家庭成员能否相融的必要前提,但父母也是第一次成为父母,他们爱孩子的同时往往也会忽视孩子的真正需求。一方面应重视大孩的榜样作用,家长可以鼓励大孩主动带领二孩学习与玩耍,并适当提出奖励政策,让大孩感受到自己在家中的价值所在,增强其自信心,可以适时表扬大孩你真棒,把弟弟妹妹照顾得很好”在此言语激励下,会激发大孩更加愿意与二孩和睦相处的心理。另一方面,父母对孩子的爱应公平适当,不可让大孩感受到明显的偏心现象。

2. 培养大孩移情能力

移情也可称作同理心,由人本主义创始人罗杰斯所提出,它是指能够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了解对方观点,从而感受和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移情是作为一个健全的个体必须具备的相处之道,对于日后亲社会行为的养成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第一,父母应向孩子表达爱,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实情感时,便会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充满温馨的家庭当中成长,也会主动向父母表达自己的爱。第二,父母应在日常陪伴中教会孩子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可以是通过绘本,也可通过某些适宜的童话故事、动画片等。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