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缓解压力,正确面对中年危机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8 10:28
A+A-

  何谓中年危机

  近年来,中年危机一直被反复提起,但也备受争议。因为有人有,有人没有。

  有人担心自己会有,有人觉得自己不会有。英美经济学家调查了72个国家居民的幸福感,发现人一生中的幸福感高低变化呈U型曲线,儿童时期与晚年期幸福感最高,44岁左右达到最低点,出现所谓的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即人到中年,在心理上产生衰老感、虚无感、分裂感、无力感、停滞感等压力感受和恐慌、焦虑、抑郁、自卑、迷茫等情绪体验,降低自我认同。这种人生挑战尽管因人而异,但却是个体心理发展的必经之路。发展心理学家埃里克·埃里克森认为,在人生的第七阶段,也就是成年期中期(25~50岁),成年人面临着存在主义的问题,主要心理冲突是传承VS停滞,体验着关怀的实现。传承不只是生育与教育下一代,也包括自身价值在工作、家庭以及社会等方面的传递。

  我们的普遍认知觉得,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段时期仿佛是一个人的盛年,他能掌控人生。他至少活明白了。其实不然。不管有钱还是穷,中年人的生活负担沉重,心理压力巨大。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担子卸不掉;工作、婚姻看似纹波不动,实则暗涌不停,稍有不慎就乱套。

  中年危机的代表人物--余欢水。《我是余欢水》的热播,让疲惫的中年人又惨出新高度。余欢水绝对可以入围最惨男主角。老婆看不起他,要离婚;老板嫌弃他,要他滚;哥们恨他,把他当猴子耍;连老天也想打击打击他,让他得癌症。本该是不惑的年纪,却被生活虐得抬不起头。中年人,最怕“想当年”。当一个人走到生命中程,而生活没有成为他梦想的那样,并且意识到自己老了,梦想可能永远不会实现了,于是那种悔恨、不满、沮丧、怀疑喷涌而上,甚至令人窒息。

  减压解惑,开启每人更精彩的下半场

  首先,降低期待。重塑看待生活的方式,抛弃不切实际的期望。“在工作和家庭中扮演完全平等的角色、有丰富多彩的社交生活、能为社会作出贡献、保持身材一比起只做到其中一件,做到所有这些事要困难得多”。承认自己无法面面俱到,学会做减法,知道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这样才能轻装上阵,化危机为动力。

  其次,保持乐观心态。中年人要顺利度过中年危机,就需要保持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保持接纳自我,保持发现、乐于创造的生活态度,从生活中源源不断地获取新体验的快感。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消除执念,便可寂静安然”。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