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用好“木桶效应”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8 10:29
A+A-

在管理学中有这样的一个理论:

“木桶效应理论——木桶盛水量的多少,取决于构成木桶的最短木板的长度,而不取决于构成木桶的长木板的长度。在学习和工作中,某一方面的片面发展或过分强调,并不会达到预期效果。只有各方面协调发展,共同提高,才能实现整体优化,提高效益。”

在职场中很多人会被所谓的“木桶效应理论”困住,认为十全十美才是工作中所需要的,然后往自己的短处投入更多的精力。可是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很多人得不偿失,既没有让自己的短处更好,同时还让自己的长处优势流失。

而现在,我们应该运用“新木桶效应”,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并不完全取决于短板,而是多方面因素影响。例如,如果平台是斜的,那决定水的多少就是长的那块板;如果桶的底座是纸的,那决定水的多少就是纸的质量……

“新木桶效应”更适合职场

在职场中,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携手共进。《后汉书》曾说过:“智者弃短取长,以致其功。”我们每个人都是木桶上的一块板子,我们要尽可能地发挥我们的长处来获得更多的“水”。现如今国际社会更需要的是有某项专长的人,所以我们应该深耕自己的长处,与他人合作,大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如何根据“新木桶效应”养成阳光心态

1、不要因为某一方面是自己的短处而感到失落。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大家都会有自己所不擅长的地方。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短板而感到固步自封,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培养我们的短处。要明白,人只能被短处所影响,绝对不可能被其所决定。

2、注重“扬长”,但不忘发展“补短”。新木桶效应具体来说,不仅仅是让人专注于自身的长处,还需要的是在发展长处的同时补充自己的短处。我们也需要去发展我们的短处,但一定要注意精力的分配。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