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切勿过度使用“慕强心理”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1-08 10:29
A+A-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喜欢追随着优秀的人,但同时心里也会有点瞧不起弱者,喜欢比自己优秀的人,并且当有比这个人更优秀的人出现时,就会立即选择去追随这个人。这就是“慕强心理”,而且这种目标的转换也不是喜新厌旧而是人的本能,是客观存在的真理。

在工作中也是这样,我们经常会选择跟随实力更好的人,跟他们一块去完成任务。适当的慕强,可以让我们从这批强者中学习到更多的能力,提高我们的工作实力。但是当我们没有正确使用慕强心理时,也会带来许多的弊端。

过度使用“慕强心理”的弊端

①失去本身的特色,容易被他人所忽略。

当我们开始慕强时,我们就会不自觉地去学习比我们强的人的行为。如果这个行为是我们擅长的东西,我们就能提高自己,但一旦这个东西我们不适合,我们不仅会失去我们本身的特色还会让他人忽略掉我们的能力。

②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容易被他人所指使。

当我们过度追随比我们能力强的时候,我们总会希望自己成为这个强者的“最佳帮手”。努力地完成在这个强者心里的要求,但是我们永远也做不到一个自我完美的强者对另外一个人不切实际的期待和要求,最终会在不断成为对方想要的那个人的过程中,渐渐迷失自我,只凭他人的意念做事。

③失去本身的优势,容易失去掉关系的对等。

也许在我们没开始慕强时,我们也许在其他方面也被他人认为是强者,但是我们开始有“慕强心理”时,我们选择去学习他人时,在那个被学习的人眼中我们也许就会被贬低。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对等,一旦我们过度使用“慕强心理”时,我们与他的关系就变成了追随与被追随的关系。

如何正确使用“慕强心理”

①吸取强者的优势,提升自己的能力。慕强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能力变强,我们应该坚持本心,不被其他消极想法所侵蚀。

②保持自身特点,与强者保持对等关系。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的优势优点,与所慕强的人保持对等的关系,他能从你这里学习到,你也能从他身上学习到。

③不要轻视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我们一定要有自信,不要总觉得他人就比自己厉害好多,而且学习别人的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