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防患于未然——青蛙效应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2-05 10:30
A+A-

  在一种环境下工作的时间太久了,难免会产生一种现象: 被环境所同化,使得你没有上进心和适应能力,而只能适应目前的环境。有研究显示,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了差不多 3 年之后,工作环境就会产生类似的“温水青蛙效应”,环境和同事都非常熟悉,工作也本没有太多挑战,可以说是安逸稳定,也可以说是止步不前。

  一、什么是青蛙效应

  “青蛙效应”也叫“煮蛙法则”或“温水青蛙效应”。美国康奈尔大学,曾于十九世纪末期做过一个著名的试验,将一只青蛙放入水已煮沸的大锅里,青蛙立即从锅中窜出去并安然无恙地落在了地上。然后又把它放入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任其自由游动,再用小火对大锅缓慢加热,这时青蛙虽然感觉到了水温的缓慢变化,但却因惰性而没有往外跳出,直至青蛙在锅中被煮熟。

  二、如何理解青蛙效应

  温水煮青蛙源于一只青蛙被慢慢煮死的故事,其论述为如果将一只青蛙放进沸水中,它会跳出来,但如果将它放进冷水中慢慢加热,将会察觉不到危险而被煮死。上述的结论后来被科学实验证明是错误的,但是这个故事却作为寓言流传开来。那些自以为强大到不可撼动或不跟随时代求变的人,它们都像是温水中的青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一旦失去了忧患意识,沉浸享乐,最后的结果注定是没落和消亡。

  总是这样,生来就有一种惰性,容易沉湎于过去的成绩和安逸的环境。

  一个人如果丧失了忧患意识,就会像被水煮的青蛙一样,在麻木中死亡。因此,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感知,以对环境的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不能安于现状,不可贪图享乐,否则尽管你意识到了环境的变化,且不得不采取行动,但早已错过了最佳时机,等待你的只有悲伤和遗憾。

  三、如何利用青蛙效应

  青蛙效应给我们的启示:

  1.大环境的改变能直接决定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所以要懂得顺势而为;

  2.大环境的改变有时是缓慢、让人难以察觉的,所以要保持警惕,居安思危;

  3.安于现状会让自己对突如其来的变化难以招架,所以要懂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4.懂得“物极必反”的道理,太舒适的环境可能隐藏着危机,随时就要爆发。

  那么如何避免青蛙效应呢?

  首先,要保持信息获取频次。社交和新闻能帮助我们及时留意到时代的变化和进步,并且要保持学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多学习了解各种规律,能提前预判事情变化的趋势。其次,每日自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自我反思觉知,找到不足和与时代发展新的需求契合点,制定提升计划并实施。

  现实中,竞争环境的改变常常是缓慢渐进的,如果市场环境的变化始终没有引起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们的察觉,最终就会像青蛙一样被淘汰却浑然不知。企业不能沉湎于过往的成就,不可满足于眼前的安逸,而对危机的步步逼近毫无察觉,否则就会像青蛙一样在安逸中消亡。其实通常情况下造成危机的许多诱因,早已潜伏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之中,只是由于管理者缺乏危机意识,麻痹大意,对那些看上去不太起眼的小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经过连锁反应或恶性循环,最终演变成毁灭企业的重大危机。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