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原来“顺序”比“努力”更重要!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2-06 14:20
A+A-

联系是普遍的,任何事物都与周围其他事物有着这样或是那样的联系,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动极小的部分就会影响全局,如一家公司业绩不佳会导致市场对其信心下降,导致其股票下降,影响合作伙伴、供应商、顾客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一、什么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多米诺骨牌,起源于我国宋朝时期,宋朝年间民间出现了一种叫“骨牌”的游戏。这种骨牌游戏在宋高宗时传进宫中,之后迅速在全国盛行。随着多米诺的流行带来了给人带来了许多的启示,渐渐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它常指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即“牵一发而动全身”某个时刻发生的某件事带动“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就好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第一天发现自己的头发掉了一根没什么,第二天掉了两根依旧没什么,第三天、第四天……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头顶看上去秃秃的,才幡然醒悟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掉头发了。

很多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起初的微小变化引不起我们的重视,于是这样的趋势一直发展下去,到最后产生某种巨变时才会被重视,但往往为时已晚。

二、如何理解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多米诺效应”虽然,在现实中,可能最小的力量能够引起的是小变化,甚至可能是几乎观察不到的渐变,但它未来可能引发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在人的身上也存在此效应,如精神和身体素质较差且不去调整,日积月累就形成“弱不经风”的状态,身体素质破坏能力达到极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连锁反应的表现,塞翁的马跑了,带回另一匹马,塞翁的儿子骑了另一匹马,摔断了腿,但是因为征兵不需要腿脚不好的人,所以它的儿子保全了性命。   

多米诺效应启示我们,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实际生活当中通常把多米诺效应理解为一个微弱的结果常常引发无法挽回的悲剧与恶果其实良性的积累最终也是可以形成多米诺效应,就是我们理解的厚积薄发,任何事物的积累最终都会形成巨大的能量 

三、如何利用多米诺骨牌效应

1.排好事情的先后顺序,理清重要性

首先,要理解“多米诺骨牌”效应,它帮助认清事情先后顺序,当学会合理运用“多米诺骨牌”效应时,这样就可以每天把要处理的事情,排好优先次序,依次完成。但是要记住“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当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的时候,剩下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制定好目标,“调整角度”,提升整体能力的计划

正所谓“志存高远”,如果想要达成目标,一开始就要将目标定得高一点,就像是在推倒多米诺骨牌时,第一块骨牌的体积往往比其他骨牌要大50%一样。当“推动”后,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随时反省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角度”,正如多米诺骨牌中间的过程一样,如果只顾头顾尾,不调整中间的距离或是角度的话,是无法成功推到最后一块骨牌的,并且要为团队制定一个远超预期的目标,这样就能做出保障完成原本目标的计划。

3.做好每一个决策,推动关键的初始力量

现实中,大多数人需要做出决策时,只会考虑这一决策会产生什么直接影响,尤其是时效性强或紧急的决策,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连锁状是事态的发展方式,决策并不是单独的存在,在很多时候,决定才是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要决定好每一件小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想要做成一件大事,就必须在行动过程中明白事情的轻重缓急,关注关键动作,提高生产力。

任何事物的积累最终都会形成巨大的能量,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世界万物都是连贯相通,天下交,则万物通,相信通过不断的提升自己,有朝一日足以引起一种强大的震撼。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