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不要让情绪“主导”了你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2-08 10:33
A+A-

  在生活中你是否会因为一些生活中的琐事或者不如意的事情产生一些负面情绪:生气、焦虑、沮丧、委屈呢?

  讲个小故事: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的蝙蝠经常在野马身上吸血,野马由于十分生气和愤怒不断狂奔,最后力竭而死亡。有人可能会想,那野马的死亡是不是由于蝙蝠吸血导致的呢?其实,蝙蝠的吸血量并不足以导致野马的死亡,野马真正的死亡原因是自己的情绪。

  这个故事后来也被人们称作是“野马效应”。

  因为芝麻小事而大动肝火,一直因别人的过失而伤害自己的现象。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如不能宽容以待,一时情绪激动,甚至暴怒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做呢?

  ①正确认清自己,判断事情的责任到底是谁?

  无论工作也好,生活也罢,认清自己才能更好的给自己定位。清晰地看出问题的本质,不推责,不揽责,判断事情的责任者,让自己明确责任到底在于谁。

  ②了解自己所处的角色,原谅别人也是原谅自己

  小事情往往会引发大问题,因此,了解自己在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清晰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对自己看待他人相当重要,同时对别人犯的小错误我们没有必要去指责,甚至大动肝火,而是要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心胸去包容别人。

  ③学会换位思考,让自己停止走进死胡同

  事情总有正反两面,当你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或处理事情的时候请你也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想想,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我是他是否也会这样,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清楚事情的本质,同时避免一条路走到黑,钻进死胡同。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不开心时马上可以做的8件小事

  1.运动:能感受到身体在分泌多巴胺,会觉得整个人又重新活过来并有意义起来。

  2.洗衣服:劳动让人快乐,洗攒起来的衣服,既解决了一直拖踏的事情,又能感受衣服一件又一件洗干净后的愉悦。

  3.摸摸喜欢的小动物:从寻求安慰到大哭一场,再到冷静下来摸摸小猫小狗寻求到慰藉。

  4.和好朋友抱抱:抱抱会获得力量!

  5.买喜欢的东西:买喜欢的东西可以让人换个心情,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

  6.书写:写任何想写下来的事情,哪怕只是记个流水账,自发的书写让人更有掌控感,慢慢进入心流的状态。

  7.晒太阳:温暖的感觉,会带来活着的真实感。

  8.去见想见的人或者和喜欢的人倾诉衷肠:和喜欢的人聊聊日常,缓解下不开心。你会知道这世上很多人是爱你的,你是被支持的!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