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如何做到顺利生气?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2-08 10:35
A+A-

情绪管理是一个科学的过程,通常包括三个步骤:识别、表达管理。然而,网络上的某些文章宣扬的情绪调控方法却忽略了前两个步骤,这可能会导致情绪的压抑和不满的积累,最终可能引发情绪爆发。人们往往无法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愤怒,错误地认为“压抑”就是“冷静”,结果只会让情绪更加失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能会感到更加焦虑和沮丧,甚至可能会导致身体问题,并且内心矛盾和冲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愤怒,导致极端反应,给周围的人也带来负面影响。

心理学家们深入研究了人们“无法生气”的行为表现,发现这可能源于一种深层次的观念,即愤怒被视为“不好”的情绪。这种观念可能源于我们的文化背景或者个人的经历和价值观,在很多文化中,愤怒被视为负面情绪,应该被避免或抑制。然而,这种观念可能并不准确。

事实上,愤怒是人类众多情绪之一,它并非全然的负面情绪。愤怒的存在是一种内在的警报,提醒我们有些事情可能并不如我们所愿。当我们的个人边界或者重要关系受到侵犯时,愤怒可以作为一种保护机制。总之,正确理解和处理愤怒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愤怒的“显性”交流不仅是勇敢行动的催化剂,也是自我得到治愈的开始。

愤怒有三种表现方式

1.被动愤怒:当一个人回避愤怒情绪时,他会将愤怒的表达内化。比如摔门、记仇、报复、断绝关系……

2.攻击性愤怒:以伤害他人(情感、身体、心理)的方式表达愤怒,比如大喊大叫、暴力殴打、恶言相向。

3.自信愤怒:愤怒以一种不具威胁性的方式直接表达给当事人,这是所谓愤怒的“建设性沟通”手段。

研究发现,“爆炸性愤怒”(向他人发泄)和“愤怒内抑”(将愤怒控制在内心)都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当你压抑愤怒时,它被掩盖、否认和内化,可能导致不健康的情绪反应,让你进行内在自我攻击,产生自卑、羞耻、孤立、内疚。其实不只是愤怒,抑制任何情绪都会导致积极情绪体验减少,社会功能受损,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为什么我们不会表达愤怒

心理学博士Rebecca Propst发现,人们之所以害怕表达愤怒,至少有以下8个原因:

1.认为自己想说的话“违背大多数人的观点”

2.害怕被报复

3.觉得自己会输,或者自己会在冲突中“僵住”

4.不想伤害他人

5.害怕别人会怎么反应,因为他们从前不认可你的观点

6.觉得不能在不失去勇气的情况下做这件事

7.发火后会内疚

8.仅仅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表达

心理学家认为,习惯性压抑愤怒可能来自于童年亲密关系中的防御行为。当一个人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他是无能为力的,可能感觉不到愤怒的情绪。最有可能的应对手段,是使用分离或抑制等防御措施。当大环境不同情、不回应、不支持他的需求时,防御系统就会被激活。因为即使是表现出了愤怒,孩子也明白,这会让他面临更严重的后果。但被压抑的愤怒并不会自行消失,而是转化为两种主要情绪,一种是自责,另一种是泛化的焦虑。

愤怒的“显性”表达,才是自我疗愈的开始如何以适当的语气直接表达愤怒,不贬低他人,这里有7个心理技巧可以借鉴:

1.承认它

感到愤怒时坐着别动,不要逃跑,把自己当成一个有点情绪化的孩子。不要告诉自己“你要冷静下来”“忍忍就过去了”承认这种情绪是正常的。

2.找到真正的愤怒点

愤怒是掩盖核心伤害的次生情绪,背后可能是恐惧、脆弱、失控等不舒服的情绪。愤怒可能是当下事件或旧情绪的触发因此找到真正的愤怒点至关重要。

3.认知重构

认知重构要解决的问题是:你愤怒的对象准确吗?愤怒的经历往往与认知扭曲有关,比如对事件重要性或应对能力的误解。一个愤怒的人往往会“过度泛化”别人行为的含义,并把自己的行为“窄化”为“做/不做”的二选一。

4.练习“心理疏离”的技巧

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停下来,想象自己在未来回顾这件事,或是站在朋友的立场上想象他会怎么建议。心理疏离并不会完全消除你的情绪,而是鼓励你使用第三人称和自己交谈,并随后采取更有建设性的态度。

5.格式塔练习

使用格式塔心理咨询流派的“空椅子”技术,把一把椅子放在你坐的椅子对面,想象你生气的那个人坐在椅子上,练习你想说的话。

6.打破内心的“阻滞”,学会以次充好

在愤怒的表达练习中,“是不是足够好”并不重要,不要指望立竿见影的成功。你可以从说出粗略的想法开始,当我们对自己的情绪反应更加熟悉时,就可以慢慢找到更好的表达方式。

7.在安全的环境中表达愤怒

有时候愤怒无法被表达,可能是因为“环境不够安全”因此,可以找到支持性伙伴或心理咨询师,创建一个安全的、表达愤怒的环境

学会合理的表达愤怒并不简单,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当我们能够以积极和有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时,我们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尊严,通过以上介绍,希望我们都能学会顺利生气!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