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陪伴孩子成长——如何培养“别人家的孩子”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3-12-08 10:38
A+A-

生活中,我们总是能在父母的口中听到“别人家的孩子”,这是一个神秘的对象,仿佛十全十美,是一个我们永远都无法超越的存在。但是父母经常对比和打击会使得孩子过分关注自己的不足,严重的会产生自我效能感低以及习得性无助。

自我效能感过低就会对自己的呈现一种负向的评价,会表现出一些消极的行为,比如逃避或者回避某些活动和任务,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对活动缺乏主动性。情感上由于只关注自己的缺点忽略掉自己的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就会产生自卑自怜的情感。这种不良的情感又会导致孩子无法去跟他人建立良好的社交。

习得性无助就是当孩子经历了失败和挫折之后,面对问题时所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当一个孩子经常被否定的时候,就会认为自己的智力和能力都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因此就会自我评价降低,动机也会降低到最低水平,无助且无力改变。

身为父母,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作对比。身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应该去考虑如何培养出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首先,父母需要做的就是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因此父母要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要做好意志品质的培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的才能培养出一个朝气蓬勃、阳光开朗的孩子。

其次,父母要多给予正向的评价。父母对孩子正向的评价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帮助孩子能够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培养成为一个坚强乐观、友善的孩子。

最后,家长还需要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在家庭中,除了生活常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以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丰富的学习兴趣,这就需要家长去支持孩子的喜好,协同教师一起,将孩子培养成一个热爱学习、兴趣广泛的孩子。

总之,身为父母,要学会接纳自己的孩子,爱护和尊重自己的孩子,不要执着于“别人家的孩子”,不能拿“别人家的孩子”作为衡量自己孩子的标准。

就像董卿在《面对面》中谈到儿子时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做什么样的人”无论自己的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首先都要有以身作则的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