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职业“迷茫”

来源:齐鲁工惠时间:2024-01-16 14:06
A+A-

  一、什么是职业“迷茫”

  职业“迷茫”似乎是多数打工人都会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1、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却不知道还能做什么;2、可能也说不出现有工作具体哪里不好,但就是工作提不起劲,找不到工作的意义;3、自己感觉只是被动地应对老板、领导的命令,缺乏个人明确的目标和兴趣;4、长时间纠结和痛苦是否该留下继续工作还是辞职,但却从来没有行动;5、对于自己的职业前途感到没有希望。如果你在工作中出现了以上的感受,那么你很可能进入了“职业迷茫期”。

  举个例子,林凯毕业后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这里工作氛围融洽,领导和同事都十分好相处,并且工资待遇也很高,林凯非常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林凯充满了激情和对工作的期待,他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够获得成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凯开始对工作感到迷茫,没有周末没有尽头的忙碌加班让他筋疲力尽,机械般的重复工作消耗了他的热情,他不知道这份工作的意义在哪里,他在工作中找不到成就感和自我价值,他开始变得迷茫,虽然不喜欢当前的工作,但又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陷入了坚持工作还是辞职寻求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的漩涡之中。

  在职场上,有相当一部分人跟林凯有类似的表现。每天上班应付了事,余下时间聊天发呆,并不是从来不求上进,而是因为在漫漫的职场生涯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逐渐变得怠惰、迷茫。在职场过的并不开心,偶尔想要为自己做些什么,却又不知道应当从何做起。

  二、如何摆脱职业“迷茫”

  在职业生涯中,遭遇迷茫期很正常,但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积极寻找,相信自己的潜力和能力,最终我们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1.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寻找自己内心的小火苗,持续探索自己究竟对什么事情感兴趣,发现自己的特长所在;

  2. 寻求资深职场人或其他专业人士(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师等)的帮助和指导,比如和老板、同事、同学等等聊聊,看看能从哪里获得启发;

  3. 让自己行动起来,鼓励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改变不喜欢的工作状态;

  4. 寻求家里人、朋友们的精神支持。

  其实,出现迷茫并不可怕,人生本来就是在一个个迷茫后重新确定目标,再迷茫再重整,周而复始,逐渐认清自己的过程。个人在职业发展的某个阶段都可能出现"职场迷茫症",然而只有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状态真的有些问题,才会下决心去改变,真正改变这一现状。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