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官宣了,这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烟台市总工会时间:2024-01-27 17:36
A+A-

  在烟台昂首挺进万亿级城市行列之际,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必将为烟台2035年跃升成为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产业大军。

  烟台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3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3年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和2024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时,提到“2人荣获‘齐鲁大工匠’称号”,并强调要实施技能人才联合培育计划,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增高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打造充满活力的人才高地。

▲创新创优劳动竞赛暨职工安全生产深化年誓师大会

▲掀起大竞赛、大比武、大练兵热潮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瞄准产业链强链,紧扣主导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全新构筑“四式平台”,持续深耕“烟台工匠”工程,我市工匠人才进入链条式孵化、全域式竞赛、倍增式创新、聚合式服务的全生命发展周期,各级工匠人才如雨后春笋、井喷涌现。

  我市已连续六年培育出七名“齐鲁大工匠”,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更有两名职工入围,全省唯一。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

▲央视报道烟台市总工会聚力实施工匠建设工程

  “烟台工匠”建设工程获央视、《工人日报》等多次报道,得到全总领导批示肯定,形成了选才、育才、用才的工匠建设体系,走出一条赋能一线职工、高质量发展的“产改”之路。

  《产改进行时——新时代烟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践》由中国工人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全国地级市首家。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深入了解烟台工匠建设的经验作法后,联合市总工会出版了全国首家地级市工匠人才建设著作,为全省全国工匠人才建设开辟了“烟台路径”。

  全国首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智库研究基地”正式落户烟台,从更高层次为改革把脉开方,这是我市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又一创新性举措。

  《烟台市工匠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烟台将充分利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更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产业工人职业成长规划,从职业院校学生和新入职的员工入手,大力实施“种子孵化行动、墩苗夯基行动、拔节成长行动、孕穗优选行动、青蓝传承行动”,打造一线产业工人从“工”到“匠”全周期“五位一体”的培育模式。

  到“十四五”末,全市累计培育“齐鲁(大)工匠”50人次,“烟台 (大)工匠”200人次,区市工匠、行业(企业)工匠、校园小工匠1万人次,高技能人才突破35万人,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