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全国展示!烟台这位职工创业“合伙人”备受关注→

来源:烟台市总工会时间:2024-03-21 21:08
A+A-

  近日,2024年全国总工会“工会帮就业”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届职工创业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举办。

  我市“鲁菜师傅”劳务品牌代表山东省,作为全国三个创业项目之一,在现场进行展示交流汇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大工匠张兴业,通过现场讲解、项目展示等方式讲述了工会助力职工创业的精彩故事。

  一方展台白面“开花”,花草飞鸟惟妙惟肖……活动现场,这份高1米多、带有工会标识的胶东面塑花馍馍,是烟台工友创业联盟召集人张兴业和20多名鲁菜师傅耗时两天两夜,为2024年“工会帮就业”行动定制的“贺礼”。

△胶东面塑花馍馍

  “这个馍馍里有我们创业路上的共同记忆。”提起2009年的那个雨天,张兴业记忆犹新,“是工会干部一路陪着我领到‘办学许可证’。”“培训学校招生困难,工会推荐来了首批30多名学员”“学校培养的厨师遭遇欠薪,工会成立法律服务小组,为厨师维权”……据张兴业介绍,多年来,在当地工会的帮助下,培训学校为5万多名职工提供培训服务,经过培训的鲁菜师傅收入增幅达到15%~30%。

  如今由张兴业领衔的“鲁菜师傅·品味中国”劳务品牌项目,助推孵化了78个直播带货平台,带动1万余人就业。据他介绍,未来3年,烟台工友创业联盟提供的就业岗位将达到6万多个,扶持500多位创业者、孵化50家社区食堂和80个电商品牌,全力擦亮“工会帮就业”的“工创”品牌。

  在张兴业看来,随着“工会帮就业”行动正式启动,“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成为‘职工身旁的陪跑者’,赋能‘更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创新开展就业培训支持行动、创业技能提升行动、全产业链优化行动,培育出山东省人力资源品牌大赛特等奖、全国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一批优质项目,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136家,扶持4000多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近10万人次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