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服务平台 >> 心理咨询

职场中的“经验”与“能力”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时间:2024-02-20 10:11
A+A-

  一、职场中“能力”更重要还是“经验”更重要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一个疑问,职场中到底更看重“能力”还是更看重“经验”?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那么,通过老谢的例子给大家提供一种思考。

  老谢是公司里一个资深的员工,他在公司已经工作了十几年。起初,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才能一步步晋升到现在的职位。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谢也不再那么努力了,公司规定,每个员工都要定期参加培训和提升课程,以保持自身的竞争力。但是,老谢却对这些培训课程不感兴趣。他认为自己已经工作了这么多年,经验丰富,不需要再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最近,老谢所在的部门主管离职了,老谢认为凭借自己在公司这么多年,积累了这么多的经验,这个主管的职位肯定是自己的,但是在公司会议上,领导提拔了一位年轻同事为主管,并且把老谢调到一个新的岗位上。这个岗位对他来说是全新的,需要掌握新的技能和知识。老谢感到不满和委屈,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要调动他的职位呢?

  老谢的上司解释说,公司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而老谢的拒绝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态度让他失去了竞争力。调动岗位是为了给他一个机会,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发展和态度。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老谢陷入了迷茫和痛苦之中。他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态度,意识到自己的固执和自满是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根源。他意识到,年龄和经验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愿意学习和提升自己。

  二、职场感悟

  老谢的故事告诉我们,经验并不是促进职业发展的绝对因素,刚开始的时候有经验会得到老板的青睐和职位的提升,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学习和提升自己,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经验都会有的,而能力只有自己积极主动地学习才会得到提升和进修,只有不断进修和提升,我们才能够在职场中保持竞争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无论年龄多大,经验有多丰厚,都应该保持对学习和成长的热情,不断提升自己。正如老谢最终意识到的那样,只有不断学习和提升,我们才能够应对职场中的挑战,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和梦想。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